•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部要闻 > 正文
化生系“网红”课堂——主播篇(四)
发布时间:2020-03-18 15:41:23      浏览量:

经过将近三周的网课学习
老师和同学们也渐渐熟悉了新的教学方式
霍月洋老师在网课教授方面表达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经验

霍月洋老师(化工原理)

 

CC74

 

1、线上资源准备
  在学习通课程平台上传教学大纲、教案(PPT、电子教材)及课程视频等教学资源,建立题库和作业库
  在众多视频编辑软件中,Camtasia 是比较浅显易懂的一款,但是有比较强大的整合编辑功能、操作比较简易。虽然之前一直在使用Camtasia,但是处理录制过程中的小瑕疵依然是最耗费精力的。

 

C160

 

  为了给学生们呈现更好的视频效果,后期的剪辑编辑那是必不可少了,因为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状况,如口误或噪声等,面对这些小瑕疵如果重新录制肯定要浪费不少时间,而且再次录制时可能还有此类情况,可以利用Camtasia 的剪辑功能将这些片段剪掉。个人的经验是在出现这些瑕疵的地方等待数秒,然后再重新纠正一遍,这样非常方便后期的剪辑。在剪辑时快速、准确的定位错误的区域可以利用键盘上的M键,错误开始地方点击M键会出现一个标记,在错误结束的地方再标记一次,做到精确定位,然后再进行删除。

 

B3FA

 

2.学生学习通线上学习
  通过学习通以及QQ群发布下一周的学习任务单以及讨论话题,让同学们明确接下来一周的学习内容及要求,按照任务单完成各任务点,通过学习参与课前的讨论,提高学习主动性。

 

8BF9

 

3、QQ群屏幕分享线上辅导
  课前通过学习通进行签到,同时发布问卷调查、课前测验等进行自学情况检查,利用学习通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掌握这部分信息,然后借助QQ群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针对性线上辅导。

 

6918

 

  采用QQ群屏幕共享看不到学生,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状态,可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加强过程性考核,通过设计一些活动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也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

 

B165

 

  学生观看的视频都是1~2个知识点组成的,短的一般为5-8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20分钟。视频学习的优点是对于不懂的内容,学生可以反复回放,但缺乏连贯性和逻辑性是视频学习的一个重要缺点。《化工原理》课程知识点复杂且琐碎,但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所学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建立知识点体系,不仅有利于记忆,更有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整体把握。

 

B177

 

  受网速的影响,QQ群直播的方式可能会发生“画面延迟、掉线、卡壳”的现象,采用电脑登录授课的QQ账号,而手机登录另外一个QQ账号,从学生的角度获取共享的屏幕,能随时查看效果,以便及时调整。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有时候网络不给力,缺少手写板。

 

285E4

 

(学生笔记)

在疫情面前
每个人的努力都是不可忽视的
在熟悉了三周授课模式之后
老师们对网上授课也有的更清楚的了解和实践
来看看我们优秀的老师们现在是怎样看待网课的一些问题的吧

李胜利老师(有机化学)

 

17248

 

小编:请问您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如何实现的?
李胜利老师:上课用学习通,交流用QQ、微信,提前延迟时间发布学习任务。

小编:老师您认为和普通的课堂教学都有什么区别,哪个更难一点?为什么这么认为呢?
李胜利老师:线上教学侧重学生自学,通过教师提问,测验,学生疑问的解答等等检验教学成果;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以讲授为主,观察学生表情更加直接。因为线上教学刚刚开始,感觉要难一些!

 

1267D

 

小编:老师您直播上课看不到学生这一点对教学有什么影响呢?
李胜利老师:特别的考验同学们的主动性,有疑问必须主动向老师提出来,积极寻求帮助,提高学习效率。

小编:您觉得对于网络课程有哪些不便宜之处?
李胜利老师:一是网络平台经常出问题。二是老师对学生的表情状态没有全方位的了解,特别考验同学们的主动反馈能力!

小编:老师您觉得如何能避开网课弊端,提高学生积极性?
李胜利老师:还是要多沟通多鼓励,克服一些内向心理,积极主动提问,完善作业测验手段,一定能够达成学习目标,共同加油!

 

1F31E

 

李聪聪老师(分子生物学)

 

2A75D

 

小编:直播上课看不到学生,那么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如何实现的呢?

李聪聪老师:通过qq直播、群视频、屏幕分享进行互动。
小编:相比于传统课堂教学来说,网络线上教学的利弊又有哪些呢?
李聪聪老师:单纯的网络教学没有课堂上的学习氛围,老师和学生缺乏眼神交流和语言互动,很容易使学生和老感到枯燥,优点就是很多知识点任务可以提前发布让大家课前预习,可以从后台非常直观的了解到学生的一些测试,习题的掌握情况,系统直接打分,这一点老师相对轻松一些。

 

1C82E

 

小编:关于避开网课弊端,提高学生积极性您又有哪些好的意见或建议?标题
李聪聪老师:单纯线上授课的弊端也是无法完全避开的,可以通过多开展一些趣味性的讨论等课堂活动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吧


李晨老师(生物化学)

 

18AC4

 


小编:直播上课看不到学生,那么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如何实现的呢?
李晨老师:目前是采取录课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确实看不到学生,但是在学习通平台上可以通过签到、问卷和话题讨论来进行互动,此外,QQ平台也可以利用起来,在课程QQ群中,可以@全员发布课堂任务、可以在线答疑,也可以进行群投票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果想要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还可以通过群课堂对学生进行提问,效果不错

 

20C52

 

小编:相比于传统课堂教学来说,网络线上教学的利弊又有哪些呢?
李晨老师:网上建课的优点是课程活动形式更多,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缺点是无法面对面管理学生,因此对学生的自制力要求较高


 

15ADC

 

小编:关于避开网课弊端,提高学生积极性您又有哪些好的意见或建议?
李晨老师:录视频时尽量言简意赅,每个视频时间控制在10min左右,防止视频过长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原理尽量结合实例来解释,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设置配套习题,方便学生对学习效果进行自查;适当督促,保证学生按时学习、认真学习

希望疫情快快结束
我们能重新走出家门
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感受到春天明媚的阳光



采编:武雪飞

排版:蒋宇昊

编审:王宇鑫

审核:韩利强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大学生心理防护手册

下一篇:化生系“网红”课堂——主播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