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部要闻 > 正文
我系教师霍月洋作为教师代表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23 08:47:16      浏览量:


9月22日上午,在田径场隆重召开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同学们精神抖擞,气势昂扬。学院领导、各系部处室负责人,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团总支书记和军训团全体成员出席。我系教师霍月洋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教师代表、山东省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霍月洋分享了大学生活的感受和体会,希望同学们把读书学习作为本分,珍惜青春时光,用奋斗成就梦想,尊重包容、承担责任,度过快乐、充实、有价值、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成长为“崇德尚学、求是致用”的东昌学院人。

 

     

 

 

 

 

(下附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化学与生物系教师霍月洋。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同学们的到来,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片蓬勃的朝气,带来了青春的活力。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向各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成为东大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这是新学年的开始,也是同学们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开始,从此刻起,同学们将在东大度过整整三年或四年。站在这里我感触良多,15年前我也是一名大一新生,也像各位同学现在一样,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渴望、甚至有些许迷茫和忐忑。

一个梦想的实现,也意味着更远大征程的启航!如何度过这几年大学时光,让自己过得快乐、充实、有价值、有意义?如何由一名东大新生,成长为“崇德尚学、求是致用”东大人,是需要大家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回答的问题,而作为一名教师,我想在这里简单地谈几点我的感受和体会,希望能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

即将开始的大学时光也许是同学们人生中最自由、最能够肆意挥洒的青春时光。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没有了父母家人面对面的约束、监督,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做自己想做的事,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交往自己喜欢的朋友......而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珍惜”——珍惜美好时光!习总书记曾经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学们,最怕你在该奋斗的青春里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却安慰自己说平凡可贵。所以,请同学们珍惜在东大的每一天。

在东大有知识渊博、认真负责的老师,有丰富的图书和网络资源,实验室有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实验装置......,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徜徉在科学、文化、艺术的海洋,可以不断从中吸取知识营养、开阔自己的视野眼界、丰富自己的见识思想,更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价值所在,确立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世无艰辛,何来人杰?”我想借此提醒大家,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大学阶段都不是享受的时间节点,大学只是成才道路上的起点;人生真正的起跑线,应该是从接受高等教育开始,或者说,是从走进大学校门开始!同学们,相信大家已经发现,你们就有许许多多的学长、学姐正是以东大为起点,在这里启航,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研究生或公务员,也有很多的同学毕业之后进入国有大型企业和国家事业单位工作,所以请同学们不忘本分,把读书学习作为本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用奋斗成就梦想。

具体地讲,从高中到大学,需要你尽快转变角色,从应试的学习套路中走出来,去体会大学阶段的教学特点,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寻求支持,和老师同学们建立起互信互动的交流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在课堂上主动地提问和质疑,在自己的学习道路上释放洪荒之力,每一位东大的老师也都乐于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

除了学习,我还想嘱咐同学们,在享受到自由、独立、梦想、荣耀和浪漫的同时,还要学会包容。胡适先生说:宽容比自由更重要。因为没有宽容就没有多元,没有多元何谈自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大家会面对来自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和学习方式等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面临求知、交友、自我认知、人生定位等许多新的问题。能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崭露头角,说明大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和能力,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中能够开阔胸怀,尊重他人的思想,尊重他人的选择,理解他人的情感,在竞争与合作中发挥自己的长处,既热情开朗又冷静理智,善于与人交流,互助友爱。

走进大学,便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步入社会,同学们还要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顽强的意志品格。要积极参加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各种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大学生实践,展示特长,锻炼能力。相信同学们毕业之时,带走的不仅有老师传授的知识和方法,还有更多的是自己综合发展的潜力和良好的人文素质,能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同学们,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光荣,同时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此,我代表全体教师向所有新同学表示:我们会秉承爱岗敬业的信念,严以律己、为人师表,真诚地关爱每一位学生,既做同学们的良师,又做同学们的益友。我们会继承育人为本,育德为先,育能为重的育人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水平,认真准备好每一个教案,精心上好每一节课,耐心辅导每一位同学。作为教师,我们已做好准备,我们愿倾我们所有,全力以赴。因为我们深知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你们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同学们,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已经向大家拉开帷幕,正等待你们的探索。期盼大家以新学期作为新的起点,追求理想,不断前行。同学们,也真的很羡慕你们,你们正站在梦开始的地方,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在东大都能度过丰富而又精彩的人生旅程,在这里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愿我们的学院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上一篇:化生系召开学业导师专题会议

下一篇:化生系召开2020届学生会成立大会暨迎新培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