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科研工作
热点文章
计划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研工作 > 计划大纲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
发布时间:2016-06-02 10:28:38      浏览量: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Food Quality and Safety)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食品科学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食品营养与安全的保证主要依靠食品生产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从而使营养与食品安全从过去的监督管理,扩展成包括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管理、食品质量控制的诸多领域,在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文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外文名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授予学位
工学或农学学士
主干课程
普通生物学、食品原料学
修学年限
4年
一级学科
工学

设置背景

编辑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管理及安全控制、国内外食品安全的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以及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为食品质检、卫检机构、科研机构、食品生产及贮藏物流企业、餐饮业提供具有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质量检测和安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食品质量检测、食品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知识技能

编辑
  • 1.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
      2.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的方法;
      3.具有食品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4.熟悉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食品储运、加工、保藏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专主干课程

普通生物学、食品原料学、食品微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人体机能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保藏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检验检疫学、食品质量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功能食品、食品毒理学、现代食品安全科学、食品免疫学、食品感官评价、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 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食品标准与法规等,食品企业管理等,食品环境学,食品品质控制学,食品添加剂学,食品质量管理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等。

实践教学

编辑
包括工艺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发展前景

编辑
毕业后可到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社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及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可到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社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及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

开设院校

编辑

福建

山西

浙江

安徽

江苏

江西

湖北

广东

广西

四川

云南

山东

天津

内蒙古

河北

北京

辽宁

湖南

河南

新疆

甘肃

陕西

海南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贵州

西藏

重庆


上一篇:生物工程

下一篇: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