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16 16:30:41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专业定位:本科,学制四年,工学。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外语应用、专业知识应用、相关专业技术应用等能力,掌握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的基本研究方法,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相关学科领域、岗位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生物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人,外聘教师4人。外聘教师全部为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6人。专业任课教师年龄层次合理,由名师、教授领衔,以中青年博士、硕士为主体,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为该专业学生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保证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质量。

三、专业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生,是学院特色专业”“A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基础实验条件好,高压液相、气相、红外色谱、荧光色谱、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光谱、电化学工作站等大型仪器设备充足,有大型发酵实训、天然产物提取实训,搭载坚实的理工平台,全面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分为生物发酵、生物制药两个培养方向。全面实行“3+1”人才培养方案,三年学理论、一年企业带薪实习,突出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环节,切实保障学生就业。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科技节生物相关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该专业主要培养企业工程师,适合发酵、制药、生物化工、检测检疫等行业高端研发和应用人才。

四、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与 CAD、生物工程设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物质分离工程、生物工艺学、基础生态学、基因工程等。

五、升学就业

2012年有毕业生以来,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考研风气,生物工程专业共毕业290人,有95人考研深造,部分同学进入985或者211高校深造,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硕果累累,并为进一步考博、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考博统计表

姓名 年级 性别 硕士 博士
吴伯刚 09 暨南大学(211 乔治华盛顿大学
徐威 09 湖南大学(21198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11985
刘红兵 09 潍坊医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
白艳艳 09 聊城大学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韩明贤 10 昆明理工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
张强 10 天津科技大学 北海道大学

出国留学:2009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吴伯刚, 2013年考入暨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攻读肿瘤与癌症生物学博士。

 

 

吴伯刚(现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

2010级张强,2014年考入天津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进入日本北海道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张强(现在北海道大学攻读博士

毕业生主要面向生物工程、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毕业生分布在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罗欣药业集团恒欣药业有限公司、新发药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

六、实习实践实训

该专业拥有充足的实验、实践资源,完全满足本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需求。现有无机及分析实验室、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食品分析实验室等基础实验室,另有生物发酵实训室、天然产物分离实训室2个实训室。 

超浓缩提取机组 

生物化学实验室 

微生物实验室 

生物发酵实训室 

天然产物分离实训室

现有实习基地5处:山东齐鲁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冠县瑞祥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聊城)有限公司,充分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

七、赛事经历

2015-2019年,曾连续五届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17人参赛均获奖,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 

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

 

 

 

 

 

 

 

 

 

上一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下一篇:应用化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