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化学与生物系简介


        化学与生物系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含专升本)、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含专升本)4个本科专业招生;有专兼职任课教师36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22人,教授6人、副教授17人,聊城市教学名师3人,聊城市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1人,聊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授课教师全部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保证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化学与生物系是学院重点建设、稳健发展的系部之一,是学院教学管理、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就业工作和团学工作先进单位。

一、系部特色

化学与生物系主要围绕“一个中心,三个抓手”开展工作:一个中心是以教学为中心,三个抓手为考研、就业、科研。经过几年的沉淀积累,这三个抓手已成为化生系的标签和特色。

考研自2010-2022年,化学与生物系共毕业本科学生1381人,409人录取为研究生(110人被211/985录取),研究生升学率占毕业生总数的30%。具不完全统计, 2010~2018届毕业生有47人攻读博士学位,部分学生已博士毕业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

就业:毕业生的实习环节采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2015年起集中实习学生实行“11就业实习相结合的模式,促进了学生的精准就业。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5%

科研 5年教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山东省教育厅课题5项,主持院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71篇,其中SCI 41篇,EI  2篇,中文核心10篇,专利4项,著作3部。

二、专业介绍

1.化学专业(理学)

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综合专业实验、化学教学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中学、科研院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适合化学教学、科研助理、化学检验等岗位,也可从事环保治理、医药开发、化工品开发等岗位。

2.应用化学专业(工学)

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机械制图、化工制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精细化工工艺学、高分子化学、油脂化工工艺学、计算机在化工设计中的应用等课程。

专升本主修课程 精细化工工艺学、高分子化学、高等有机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制图与CAD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环保、医药、材料、精细化工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安全管理、质量检测等工作。

3.生物工程专业(工学)

主修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与 CAD、生物工程设备、细胞生物学、分 子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物质分离工程、生物工艺学、基础生态学、基因工程等。

就业方向 适合在大中型制药企业、食品加工酿造企业、科研院所、医疗等部门从事生物发酵、酶工程、医药生产等工程技术方面的科研和管理工作。

4.食品质量与安全(工学)

主修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

主修课程(专升本)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 可从事企业质量内控、第三方检验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相关单位(如大型食品企业质检/品控部门、科研机构检测中心、食药监局系统、工商局系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系统筹)。亦可从事食品加工领域的各项工作。

三、实践实训

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拥有分析检测中心1个、基础实验室12个、校内实训室2个,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并全面向本科生开放。

气相色谱仪

 原子吸收光谱仪

有机化学实验室

undefined

仿真实验室

发酵实训室

微生物实验室

仪器分析实验

四、科技竞赛

以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为指挥棒,搭建了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两个舞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全市、全院有关赛事:2009-2021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参加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获二等奖3项; 2017-202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获华北赛区团体二等奖3项,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连续六届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参加第十届、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获食品加工本科组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

  

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 

  

参加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

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