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教科研工作
热点文章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研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6-06-07 02:00:16      浏览量: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东昌院发(2012)35号
为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21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入学、报到与注册
第一条 凡经我院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学院规定的有关证件在规定的期限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须以书面申请向学院教务处请假,假期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者或请假逾期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学生本人已放弃入学资格。
第二条 新生入学后,学院在三个月内按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复查不合格者,由学院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一经查实,学院即取消其学籍。情节恶劣的,请有关部门查究。
第三条 对患有疾病的新生,经校医院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下同)诊断不宜在校学习的,由本人申请,所属系(部)审核,教务处批准,可准许保留入学资格一年,并离校治疗。
第四条 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不具有学籍不享受在校生和休学生的待遇。学生自通知之日起,在一周内办理相关手续并离校,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第五条 在保留入学资格期内康复者,持保留入学资格证明在规定期限内向学院申请入学,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校医院复查合格者,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随下一级新生重新办理入学手续,复查不合格或逾期不办理入学手续者,取消入学资格。
第六条 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必须按学院规定的日期办理注册手续,因故不能如期到校注册者,须提前请假并办理暂缓注册手续,未请假或请假未准逾期两周(含)以上不到校注册者,视为放弃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未按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或者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取消学习资格。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学生工作处申请贷款或者其他形式的资助,办理有关手续后注册。
第二章 修业年限
第七条 本科各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的学习年限制:最短三年,最长六年;专科基本学制为三年;专升本基本学制为两年或按省教育厅规定执行。按基本学制制定专业教学计划。
第八条 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因各种原因保留学籍、休学等均计入在校学习年限。
第九条 学生一般应当按照正常修业年限完成学业。学有所长,成绩优秀者,准许提出毕业申请,学生提交申请时所修过总学分数必须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数的70%以上。符合条件的学生须在三年级第一学期第一周向所在系(部)提交书面申请,所在系(部)同意,报教务处审核,经主管院长批准提前毕业的学生按本学年应届毕业生管理,未能按期达到毕业要求的,经本人书面申请,按学籍管理规定办理延长修读手续或按结业处理。
第十条 本科学生修读四年但未取得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的90%,且不符合退学条件者,学生本人可在第八学期前两周内向所在系(部)提出延长修读申请,所在系(部)同意,报教务处审核,经主管院长批准可延长修读时间;学生本人不提出书面申请延长修读时间,按肄业和结业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一条 延长修读时间的善后问题,按以下规定处理:
1. 延长修读的学生按下一级学生学费总额缴纳培养费和学院规定的其他费用;
2. 延长修读的学生随下一级学习,享受在校生的一切待遇,遵守学院的一切规章制度。
第三章 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
第十二条 学生按照教学培养方案规定所修读的课程和各种教育教学环节(以下统称课程),均须进行考核。
第十三条 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或五级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素质教育课也可以采用合格、不合格两级记分制。考核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课程的学分。考核成绩及学分载入学生成绩总表,并归入本人档案。
第十四条 学生思想品德的考核、鉴定,要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主要依据,采取个人小结,师生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
学生体育课的成绩应该根据考勤、课内教学和课外锻炼活动的情况综合评定。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经校医院证明、所在系(部)和基础部审核,教务处批准可以免修体育课,免修体育课的申请表必须存入学生个人档案。
第十五条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核(免听除外):
(一)累计缺课超过该课程总学时的1/3;
(二)未进行选课而自行修读的课程;
(三)因学籍异动未获批准复学者。
第十六条 因个人身体原因(持校医院证明)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核的学生,应事先办理缓考手续,经系(部)主管领导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缓考。其考核成绩记载时注明“缓考”字样。
第十七条 凡缺考、考核违纪或作弊者,该课程成绩以零分计入学生成绩总表,并注明“缺考”或“作弊”字样。
第十八条 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学生,学院在下学期初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一般安排在每学期前三周。补考成绩如实记载,并注明“补考”字样,成绩合格者最高计1个绩点。凡在课程考核环节缺考、违纪或作弊者不能参加补考。
第十九条 课程重修
(一)学生补考不合格的课程必须重修;
(二)因故不能参加补考的课程必修重修;
(三)如果学生对自己某门考核合格的课程成绩不满意并且该门课程成绩低于70分,可以申请重修;
(四)重修课程成绩以历次考试最高分记入成绩单,并注明“重修”字样。
第二十条 学分绩点的计算方法
(一)绩点是一门课程的成绩系数,是衡量学生学习成绩优劣的重要指标。必修课成绩计算绩点,选修课、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实践类课程只计学分,不计算绩点。
(二)绩点与考核成绩的对应关系是:
百分制考核的课程,以60分为1.0个绩点,60分以上每增加1分增加0.1个绩点,60分以下为0。
五级制考核的课程所对应的绩点分别是:优秀为4个绩点,良好为3个绩点,中等为2个绩点,及格为1个绩点,不及格为0。
二级制考核的课程所对应的绩点分别是:合格为2个绩点,不合格为0。
(三)学分绩点和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办法
课程的学分绩点=该课程的绩点×该课程的学分数
  平均学分绩点=∑课程的学分绩点÷∑课程的学分
修读课程的总学分和平均学分绩点两项指标作为衡量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标志,是毕业和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第四章 转专业与转学
第二十一条 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允许转专业、转学:
(一)学生确有专长,有相关材料证明已取得一定的学业成果,为更好地发挥其专长,由本人申请,所在系(部)推荐,经教务处和转入系(部)考核,确认该生转入该专业能更好发挥其专长者;
(二)因公伤事故或患某种疾病,经指定医院检查证明,并经校医院复查核实,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院或其他高等学校别的专业学习者;
(三)经学院认可,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或不转学则无法继续学习者;
(四)学院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和专业发展变化,经学生同意,可以适当调整部分学生所学专业。
第二十二条 学生转专业、转学均由本人向所在系(部)申请。转专业、转学的手续,按下列办法办理:
(一)学生申请转专业,如符合条件,可由学生本人在指定时间内提出书面申请,所在系(部)主管领导审核推荐,拟转入系(部)考核合格,同意接收,报教务处审批,方可办理转专业手续。
(二)学生申请在省内转学,经学院同意,并经拟转入学校同意,报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方可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三)学生申请跨省或跨学校主管系统转学,经学院同意,报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发函向拟转入学校联系,转入学校同意后,报该校所在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发文通知转出学校所在的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转出学校后,方可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第二十三条 有关转专业的几点说明:
(一)学生转专业后,须修满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方可毕业;
(二)转专业前已获得的有关课程的学分,须经拟转入系(部)认可,教务处审核,方可有效;
(三)自学生转专业申请被审批之日起,所有费用及待遇同转入专业学生。
第二十四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考虑转专业、转学:
(一)以不满自己修读的专业为转专业理由者;
(二)在校期间已有一次转学、转专业者;
(三)专升本学生;
(四)开除学籍或已作退学、休学等学籍处理者;
(五)由招生时所在地下一批次录取学校转入上一批次学校、由低学历层次转为高学历层次者;
(六)招生时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者;
(七)跨文理大类者;
(八)艺术类、文管类专业或按艺术类、文管类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得调整专业。
(九)其他无正当理由者。
第二十五条 转专业具体流程按照《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执行。
第五章 休学与复学
第二十六条 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予休学:
(一)因病经指定医院诊断须停课治疗、休养占一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以校历为准,下同)以上者;
(二)根据考勤,一学期缺课累计超过该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且不符合开除学籍者;
(三)因某种特殊原因,本人申请或学院认为必须休学者;
(四)因创业或特殊困难申请休学者。
第二十七条 学生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保留其学籍至退役后一年。
第二十八条 学生休学以一年为期,不得提前复学。本科因病经教务处批准,可连续休学两年,累计不得超过两年。
第二十九条 学生要求休学,应提出书面申请,并附有关证明。经所属系(部)主管领导同意,报教务处审批。教务处批准后,学生所在的系(部)应及时通知本人(因故本人不能办理的可委托近亲属)到教务处办理休学手续,发给休学证明方可休学。
第三十条 休学学生的有关问题、按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休学学生,原来享受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及特殊专业的伙食补助停发;
(二)因病休学的学生,应回家疗养,病休期间医疗费按学院有关规定处理;
(三)学生休学回家,往返路费自理。
第三十一条 学生复学按下列规定办理:
(一) 因伤病休学的学生,申请复学时必须由学院指定的医院诊断,证明恢复健康并经校医院复查合格,方可复学;
(二) 学生休学期满,应按照规定的时间持有关证明,向学院申请复学,原来所获的学分继续有效;
(三) 休学期间,若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取消复学资格、注销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
(四) 休学期满,在学院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者,应予退学。
第六章 转专科与退学
第三十二条 本科学生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能坚持在本科正常学习,但其已修学分已达到本专业专科毕业条件者,可提出书面申请,经省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可转入本专业专科学习。
第三十三条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予退学:
(一)休学累计超过两年者;
(二)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院规定的教学活动的;
(三)经学院指定医院诊断应该休学而不休学者(自接到通知之日起,一周内不办理休学手续);
(四)经过指定医院确诊,患疾病或意外伤残无法继续在校学习的;
(五) 超过学院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无正当事由的;
(六) 符合第三十一条第(三)款、第(四)款者;
(七)本人申请退学,家长同意,经学院批准者;
(八)学院根据其实际情况认为必须退学者。
按以上规定处理的学生,对学生不是一种处分。
第三十四条 学生退学,需经系(部)主管领导签署意见,教务处审查,分管校长同意,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第三十五条 退学学生按学院规定期限办理退学手续离校,档案、户口退回其家庭户籍所在地,学生本人由家长或抚养人负责领回。
第三十六条 退学学生根据学习年限和成绩(在校学习满一年以上者)发给退学证明和肄业证书。未经学院批准,擅自离校的学生不发给退学证明和肄业证书。
第三十七条 取消学籍或退学的学生,均不得申请复学。
第三十八条 学生对退学处理有异议的,参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六十一、第六十二、第六十三、第六十四条处理。
第七章 毕业、结业与肄业
第三十九条 在弹性学习年限内修完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合格并获得规定学分,德、体合格的学生,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本科毕业生按照《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授予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士学位。
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结业,并发给结业证书:
(一)本科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按所修专业教学计划修完全部规定课程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但未取得规定学分者,可申请结业。
(二)专科生学习满三年,按所修专业教学计划修完全部规定课程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但未取得毕业资格者,可申请结业。
(三)达到所在专业培养规定,但受留校察看处分尚未解除者。
第四十一条 在校学习期满一年以上,由于各种原因取消学籍者,学院发给肄业证书。
第四十二条 转入专科学习者,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达到专科培养要求,发给专科毕业证书。
第四十三条 结业的学生在取得结业证书一年内,经考试达到毕业要求,可以按照取得毕业资格时间换发毕业证,肄业的学生不再换发毕业证书。
第四十四条 对违反国家招生规定入学者,已发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学院予以追回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证书无效。
第四十五条 毕业、结业、肄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遗失或者损坏,经本人申请,学院核实后出具相应的证明书或写实性证明。证明书与原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第八章 说明
第四十六条 本规定依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制定。
第四十七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其他有关文件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原《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东昌院发(2005)52号)废止。
第四十八条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2012年8月

上一篇:关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共任选课学生网上选课的通知

下一篇:化生系课堂纪律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