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部要闻 > 正文
化生系“网红”课堂——主播篇(一)
发布时间:2020-03-16 10:38:40      浏览量:

 

停课不停学,延期不误学

网课成为现在学生与老师的生活必需品

最近,一大批新晋“主播”在这种上课方式面前表现出了一些“不适应症”

不少转型主播的老师纷纷直呼“太难了”

在直播过程中

他们不仅要面对镜头讲课,还要远程维护“课堂秩序”

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自2月24日开始网课

在化生系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

第一周网上教学落下帷幕

辛勤的老师们直播教学、网上授课,同学们积极配合,探讨作业

第一周的首次网上教学,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到一些陌生

了解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率更是成为让老师们头疼不已的问题

对此,我系对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关于网课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去看一下老师们是怎么回答的吧

 

 

陈桂芳老师(物理化学)

小编:老师您好,我们线上教学开展已经有一周了,关于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如何实现的呢?

陈老师:线上教学采取录播式教学。年后新购置的笔记本电脑安装office 2019版,可直接录屏兼带内置摄像头和麦克。上课过程中视频带有教师头像,利用学生通发放通知、学习任务、签到、布置作业以及课程QQ群与学生进行课上和课下的交流。

 

 

小编:直播上课看不到学生,怎样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呢?

陈老师:合理设置每次课的发放时间,签到要求学生上传上课场景的自拍照,确保在QQ群及时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让学生感到可与老师随时交流无障碍。

 

 

 

 

小编:相比于普通线下教学来说,网络线上教学有哪些不便之处,或者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陈老师:个人感觉网上教学的一个不便之处是作为理工科老师布置作业时题目中的好多公式符号等在输入时不太方便,导入模板也需进行多次调整,目前正在学习新的便捷方式。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有一个突出优点是与学生的互动讨论更广泛,便捷。

     

 


么亚男老师(食品毒理学/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工艺学)

小编: 老师你觉得线上教学和常规的线下教学有什么区别?哪一个更难一点?

么老师:最大的一个区别是没办法直面学生,没办法及时的收到学生的反馈,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做出授课调整。比起普通线下教学,网络教学要做出更多的前期备课准备,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在课下做好充分的准备。


 

 

岳鑫老师(结构化学/物理化学)

小编: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技术上的问题是怎么处理的呢?

岳老师: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学习通就瘫痪了,因为网络排队比较多,所以我们就转QQ。然后每次上课之前,我会提前和学生试课来确定上课的方式和方案。上课之前我会至少提前半小时在线上排除一些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来保证上课的流畅性和完整性。


 

 

小编:在看不见学生的情况下,线上教学怎样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呢?

岳老师:最传统的方式就是签到。每堂课签到形式多样,如在QQ上接龙、在学习通手势或拍照签到,确保到课率百分百。开课前抽出5分钟时间进行提问,检测学生掌握程度以确定课程进度安排。在上课环节在群中进行师生互动,每隔十几分钟开展在线布置作业,让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讨论,也能督促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学生有不明白之处也可以再讲解。最后预留10分钟的时间在QQ直播间进行学生反馈答疑,学生可以排麦或者打字交流,保证上课质量。第一堂课后及时与学生沟通,让学生们反馈上课效果并收集课程建议。


 

 

虽然在线课堂还有进一步需要完善与提高的地方,但总体体验较好,在某些方面也能弥补原本课堂的不足,是一次教学实践上的积极尝试与探索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需自强”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高质量的推动网络教学也是一次大考

在疫情面前,老师们的不辞辛苦

一定能收获满院春光

采编:李冬梅

排版:蒋宇昊

编审:王宇鑫

审核:韩利强

 



 

 

 

 

 

 

 

 

上一篇:化生系“网红”课堂——学粉篇(一)

下一篇:向生命致敬—世界野生动植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