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网站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部要闻 > 正文
化生系“网红”课堂——主播篇(二)
发布时间:2020-03-18 13:47:06      浏览量:

近日,许多高校结束寒假迎来开学季
各路“网红”课堂纷纷上线引发关注
部分教育界人士表示
成功的“网红课”不能简单“图一时热闹”
而是要让学生在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教学环境中收获真知
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思、有收获
提高教学质量
只有这样
“网红课”才不至于昙花一现
才能持之以恒地受到欢迎
成为传播知识的强力载体



对此,我们优秀的老师们
对于网红课堂的一些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鞠秀萍老师(有机化学)



小编: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如何实现的

鞠老师:两个途径:一、通过雨课堂中的签到功能还有找人功能;二、为避免网络堵塞,建立了QQ家校群,通过直播与学生互动交流是不错的体验。


7364



19EDD


小编:直播上课看不到学生这一点对教学有什么影响

鞠老师:对于有自控能力的大学生来说,对教学影响不大,甚至有同学认为这样比课堂教学还方便,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看回放;练习题也有详细的答案解析。

小编:怎样解决同学上课遇到的问题

老师:三种途径:

一是利用雨课堂中的评论功能,学生可以对不懂的知识点,直接在对应幻灯片下面留言,我看到就会回复。
二是利用在QQ群在线答疑,由于涉及化学结构式较多。手机不方便输入,利用QQ还支持学生将试题拍照传图。
三是将学生集中咨询的知识点和习题汇总,用录屏的方式将这些内容录制视频,发到QQ群,方便学生随时查看和回看。由于学生手头没有教材,可以回看的资料比直播效果更好。


7E2B


小编如何能避开网课弊端,提高学生积极性?

鞠老师:雨课堂平台有非常详细的学习记录,甚至比线下课堂还要详细,监控性更好,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为后台数据不能随意更改,相信同学们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我认为这是网课的优势,疫情过后,还会用线上平台教学。


张同建老师(发酵工艺学)


205E3


小编:如何避开网课弊端,提高学生积极性?

张老师:在上传的视频中添加测试题,防窗口切换,放拖拽等,也可以起很好的作用

 

13943

 

小编:是否在课堂上遇到突发情况?若有又是如何解决的?

张老师:偶遇学习通崩溃的情况,如果遇到,采用qq群课堂的方式开展直播学习


22575



卢青老师(分析化学)


17506


小编:关于上网课对老师的教学任务有没有什么影响

卢老师:没太大影响,我这学期上的是仪器分析,我主要采用的是QQ直播,和正常上课感觉差不多。因为这门课程特点是比较抽象,在网课中我注意精简内容,抓住重点难点着重讲解。把大的框架讲明白,简单的内容可以让学生线下通过回顾课程自主学习,网上还有很多教学资源,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提高学习兴趣。通过线上讨论和作业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动态,随时调整教学方案。所以网课并不影响我的教学进程。

小编: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技术上的问题是怎么处理的?

卢老师: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的学习能力还是较强的,对新鲜事物接受快。事先认真听了超星的线上培训课,对群里其他老师遇到的技术问题也及时关注,在课前就把学习通和QQ群的功能都摸索了一遍,所以授课中基本没有太大问题。一些小问题,通过在群里跟学生互动,也能够及时得到解决。课前做好预案也很重要,遇到突发情况不慌张。


847A


对此
老师们以身示范
坚持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是课堂质量的保障
是对“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阐释
也是获得众多学生喜欢的根本原因

愿疫情快快结束,愿明天春暖花开


采 编:高 佳

排版:蒋宇昊

编审:王宇鑫

审核:韩利强


上一篇:化生系“网红”课堂——主播篇(三)

下一篇:化生系“网红”课堂-学粉篇(四)